1.平台简介

  Sakai教学平台类似于Moodle (Modular Object-Oriented Dynamic Learning Environment)、 Claroline(Classroom on line)、THEOL系统等,由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密西根大学、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于2004年发起的一项开放源代码的课程与教学管理系统(CMS),该系统提供一组软件工具来帮助需要开发一个共同用于协作或学习环境的研究院校、商业组织和自主群体创建一个用于协作的网站,是一个免费、共享源代码的教育软件平台,主要用于教学的课程管理、学习管理、研究和协作、以及虚拟学习环境,具有可靠性、协作性和可扩展性。目前国外已有许多教育机构或院校使用了该类系统,国内的复旦大学也有几年的使用经验,并在不同程度上获得了教学效益。
  我校选择量大面广的计算机公共基础系列课程中的一门课程,作为试点,进行尝试性应用和研究。下面结合“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在Sakai教学平台上的实现方式做一个简单说明。

2.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在Sakai系统上的布局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是面向全校非计算机专业的公共基础课程,课程实行的是分级教学,即分为基本要求和较高要求分别教学,将学生分成基础班和提高班两个群体,分级进行教学。
  结合Sakai教学平台提供的功能,对于计算机基础比较弱的学生,按照基础班的教学要求进行教学,对于计算机基础比较好的学生,按照提高班的教学要求进行教学。由此,我们对于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在Sakai教学平台上作了如下规划:
(1)将包括有基础班和提高班需要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公共教学资源建立一个站点,供基础班和提高班的课程教学共享;
(2)分别建立基础班和提高班两个课程站点,为基础班和提高班各自教学建立共享的课程、教学功能、环节和资源;
(3)在基础班和提高班两个课程站点下,按教学班建立教学班站点,该教学班站点既可以共享(1)中的资源,还可以共享(2)中的资源和功能,也可以根据任课教师自己的教学特点,建立只有该教学班师生才能享有的教学资源,并可设置教学要求、教学过程和环节。

3.各级站点的建立与作用

通过上述规划,所建立的三个级别的站点关系如下:
(1)大学计算机课程共享教学资源站点
   可按照课程资源进行分类,建立资源目录和分级目录,按分类上传相关资源,资源可以是教师的和学生的,所有资源可共享。其作用是为课程站点提供共享教学资源。
(2)基础/提高班共享课程站点
   可以分不同教学要求和培养目标建立课程站点。这里,参考了教务处提供的关于《课程描述框架》的资料和要求。其作用是为教学班站点提供共享教学资源和公共的功能。
(3)基础班/提高班教学班站点
   可以分不同教学班建立教学班站点,在该站点内可以体现每一位任课教师的个性化教学特点。课程的公共部分可从课程站点中获得共享,而体现个性化教学的部分,则由任课教师自己组织和教学班里的学生共同完成。

站点层级 站点名称
 一级站点   
 二级站点 大学计算机基础—基础班站点 大学计算机基础—提高班站点
 三级站点 基础班104站点 提高班002站点
 

申请课程站点所需信息.zip
(注:表格填写完成后请发送到jwcxdb@cqu.edu.cn由教务处审核通过后统一开通)
                                                                                                                                       2012年9月29日